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

心在虛無飄渺間

這幾天雲霧繚繞,細雨紛飛,內心就像一把伸縮小雨傘,時而張開,時而收藏,更多是找不着,不知放那裡.這樣子的光陰會輕輕溜走,像發生許多事情,但又稀鬆平常,生活細微,沒事兒一樣.


數日假期一天,兄弟們聚首打四方,晚上回家之後,反而比日間精神,上網巡夜,回覆留言,一睡至天明.

第二天如常開電腦,發覺好端端的竟沒法上網,幾經查詢和動作都不得要領,也可能由於假期關係,服務公司最快也得隔天始能上門檢查.

沒電腦的日子沒有忐忑不安,只偶爾一點彷彿,原因是想起日前與家人相約柴灣地鐵站,再度一起前往掃墓.在地鐵途中,才發覺忘記帶上電話,當抵達又找不到家人時,方知今時今日尋找和借用電話是十分困難的事.吃虧在一表人才目善心慈的外貌,恰恰是防範拐騙和提高警惕的對象.

沒用電腦的日子過着更人性化反樸歸真的生活.閱讀小說,開卷有益.找出塵封的棋盤,取書架上「本因坊秀策全集」擺上一局,十四歲安田秀策二段(1842年)已是天才橫溢,下的棋韻味十足.今天中國和韓國的天才少年,棋的速度似乎用電腦來看更為合適.

秋盡冬至,春去夏來,每年都得費勁把衣櫃執拾整理,不跟你一起成長的衣服要割袍斷義,與之分手,願意繼續追隨的要開門見山,得心應手.別以為是容易的章程,往往令人鈎起許多不必要的回憶.

過年之前在花墟買了兩盆蘭花,一盆大紅一盆小綠.檔主說起碼可擺三個月.也罷,大的一盆差一點點不足三個月,紅花兒一天又一天的脫落,索性把它剪掉,分出一小盆另外栽植.另一盆小綠的可喜歷久彌新,風采依然.因為不是溫室培植,所以新年過後的花不一定能夠維持,慶幸過去兩年的都能成長下來,而且正好接着綻放花蕾.

今年的大紅一分為二





今年的小綠晶靈風采依然



龍年時留下來的.



蛇年時留下來的


泳鏡不見了,多半是上一天遺留在泳池更衣室.這天再去,順便問一下管理員可有檢拾得來的泳鏡,管理員帶我到一處開門檢示,居然有十數個之多.可沒一個屬自己的,又叫我回來,還有兩個,都不是.這天便沒戴泳鏡游泳了大約半小時,離開水面時,眼睛不舒服,煙雨江湖的感覺,到更衣室始發覺眼睛紅了.回家滴眼藥水,休息一天,立即到百貨公司買了一具新的.漂亮的.

我為了等網絡公司人員來檢查沒去遠足,然而,遠足歸來的妹夫已來到我家,比檢查人員還早十餘分鐘,他發覺是連接無線路由器的線出問題,剛好檢查人員來到,接換了一條新的線便網路正常了.認識的事很簡單,小菜一碟.不認識就很複雜,寸步難行.

又回到上網的日常生活,我哥忽然來電,沒想他吹散了數十年來我小小的疑雲.事緣他看了上一篇「清明時節兩登山」,在我回覆網友時提及小時候讀過的一本書,每一課一個字:牛羊草花樹鳥門窗榚餅飯菜瓜豆魚肉爸爸媽媽哥哥弟弟姊姊妹妹. 沒見貓貓?. 他告訴我在爸爸媽媽之前共漏了八課,還有:狗貓雞鴨,河船橋路.哈哈,是有貓的.

心情愉快,和太太看了一套電影「魔女宅急便」,早場有優惠,而且“急便”二字在早上確實緊張,語帶相關,早場就順理成章了.觀眾不少,但也不多,一對母女開場後移座位至我們後排,她的媽,三番四次,重複批評飾演魔女的年紀大,十六七歲,十七八歲,又肥C大隻,還好樣貌可以.散場之後仍然是這幾句,目的是讓小女兒知道陪她來看這電影真個時間重大付出,愛心傾囊相授.

二胡課重開,老師教一首新曲“一枝梅”,又叫“孤雁哀鳴”.急速和加花會增加難度,其實我不大喜歡這一類廣東音樂,但學上技巧是好的.


春天的感覺不溫不火,似乎什麼事都教我模稜兩可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