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4日星期日

忽然多了茶餐廳

忽然發覺我家附近的茶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多了起來,又驚覺自己上茶餐廳的次數越來越多.按道理這不是雞與雞蛋的先後問題,應該是我不熟悉的經濟供求問題吧.從前多的是早餐,午餐次之,晚餐最少,今天看來有反其道而行之勢.


大多數物品價格明顯地飊升,肉類,水果,雞蛋,糧油,無一不升.份量卻不經不覺地縮減.酒樓的點心縮小了,麵包店的麵包質輕了,連一包口香糖也沒留意較細粒和份量減少,很快吃完.

我並非百感交集,只是覺得百物騰貴是茶餐廳人多幫襯的原因.茶餐廳是平民化的飲食場所,雖然價錢亦逐步攀升,但對於辛勞過後怕麻煩的人仍是受歡迎的.而我喜歡茶餐廳是它那種街坊情懷的感覺.

上星期太太出席生日晚宴,我獨自一人在茶餐廳,點了餐之後看小說,忽然不遠處的客人呼叫服務員,要求找經理,抱怨數十元一碟肉片炒河就得四塊肉片,不至於吧.也不讓服務員取走更換,說目的志在反映,無論價錢,食品質和量也得靠譜才是.當送來我晚餐的時候,發覺給我的餸菜出奇地多,另外順帶加了一碗餸菜給那位提意見的客人.剛好思考着書中那佛家的精義之句,有什麼比這事更生動描寫暗合着呢;不爭是爭,爭是不爭.

晨運之後早餐,在一間極度街坊的茶餐廳早餐.我對於貓咪特高敏感度,看報的時候隱隱便聽到貓咪的叫聲,發現遠處一團毛神出鬼沒,原來正在埋伏,跳脫撲打一個塑料蓋子,當接近我的時候我拿出手機拍攝,沒料它又把蓋子弄到兩位少女腳下,正當我心知不妙時,貓咪已經撲向少女的腳,其中一位少女哇哇大叫站起來,看了整個過程很難不掩嘴而笑,不過貓咪也樂極生悲,被老闆一手捉住帶走關在屋後,遠遠傳出它哀求的叫聲.



前一陣子的茶餐廳多安裝很多電視機,太太和我尤其晚餐的時候喜歡到沒有電視機和較寧靜舒適的地方,其中一間無論燈光,環境和食物都較合我們心意,而且不時推廣,買單時回贈一張十元的現金卷,可作下回使用,爭強競爭力.這也是吸引我們常常到來的原因.


今天在一間近日少來幫襯的茶餐廳午餐,回家時因下着毛毛細雨,得在雨中舉傘漫步.遇見一位女士在遛狗,暫停屋簷樓下與小狗一起聽風聲看雨點.她介紹了小狗“薯仔”給我們認識,“薯仔”極之友善和懂人性,每天得出外走走,早,午,晚散步三次,如家常便飯,它是多麼幸福啊.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