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

制服的遐想

一群穿著制服或是同一裝束的人多少總給人添上整齊專業的感覺.軍人,警察,醫生,護士,法官,廚師,服務生等等如是.

上星期在順德時,原打算前往「南風古灶」遊覽參觀,後來因應時間和天氣,臨時改在佛山遊覽祖廟,無意間在廟外看了一輪節目的彩排,預演.時間倉促,在廟內看了葉問館,黃飛鴻館和紫霄殿,無意間遇上一位二胡班的同學,彼此叫不出對方的名字,大家唯有指手劃腳哈哈哈,哈哈哈的招呼過了.

是日立冬,天陰連城霏霏細雨,祖廟舉辦了「佛山秋色歡樂節」.據資料顯示,上午辦的秋祭,晚上的鄉飲酒禮都是中國社會一種重要官方禮儀,明清以來,都是通過這些禮儀宣揚禮教,弘揚社會美德的目的.

因為下着雨,彩排的人員顯得有點隨意,不時聽到指揮的人高聲指揮.看着表演者彩色穿戴,外面套上透明塑料雨衣走來走去,左穿右插,覺得十分有趣.彩排完畢的都進廟內等候,很多相同的服飾,在地上或躺或坐,打紙牌有的,玩手機有的,很多的器材堆放着,一時間讓我想到「佔中」的情景.









前數天,童軍總會在我家附近的球場有一項活動,家居消防安全嘉年華及區務委員就職典禮.我碰巧經過,看到整齊的步操,聽到響亮又如蜂鳴的笛聲,令我駐足良久,雖然覺得演奏的曲子「友誼萬歲」有點別具一格,但在陰霾又清涼的情況之下,蘇格蘭裙便是我喜愛觀賞的一種制服.





兩天之前在眼科醫院見醫生,看檢查報告和覆診,求診的病人很多,等候需時,但我內心十分平靜,安然坐在後面.眼前的藍色椅子一排一排都坐著人,白袍的護士姑娘來來往往的穿梭,我掏出袋中的MP3聽歌.碰巧一曲「你是我眼睛」,聽著,聽著,聽得鼻子酸,淚水一時就出來了.護士的白袍在不遠處掩映.

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
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

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
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

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
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

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
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
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
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

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
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
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
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