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

初試微焦鏡

終於買了一只微焦鏡頭,覺得用上單鏡相機拍攝有更大的趣味.

 買鏡頭之前經過篩選認定了兩款:藝康的105mm和騰龍90mm,看了網上用家心得之後,大抵多認識一些行內名詞和疑問.記得一位朋友跟我說,買的時候是這樣說不要那麼問,否則人家便知你外行了.可當我買的時候,即便做足了準備功夫,也首先說明自己是門外漢,不懂得專業,若問的愚蠢問題請不要笑話我,這樣反而獲得悉心指導.

相機店的店員很有耐性,只要你問得到都能給我詳細解答,他說,別太認真理會網上的留言心得,要緊是自己認真測試和感受,結果我測試了兩天,每天差不多兩小時他都笑容可掬,有問必答.唯獨要他推荐一款給我時,卻始終只說兩者的優異,得由我自己的偏好來取決,不過我也聽得出他隱忍的推薦,就是不肯道白罷了.

我不排除將來或許用上腳架,但起碼目前都在抗拒中,所以,對焦容易快捷是其中重要的考慮因素,據說不少人收藏微焦鏡頭不用就是因為對焦困難.在我試用過程中,兩者都不大困難,但藝康105mm鏡頭重790克,騰龍90mm的重550克,後者顯得較方便,尤其當對焦費時稍長的話,前者便拿着鉛球似的沉重感覺,這恐怕是興趣不大的人說對焦困難而收藏不用的原因.

然而說顏色方面,多次嘗試中都覺得前者拍攝出來的成像表現出色,後者相對較素淡,不及前者的亮麗.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.

價錢方面,前者比後者高出二千元也是一個影響考慮的因素,再次要的分別例如前者中國製造,保養一年和後者的日本製造,七年保養,這些我反而覺得不重要,不放心上.


鏡頭買了之後,內心平靜了許多,原封不動的放在家裡,兩三天過後才取出來在室內試玩,又兩天才走出戶外.下面是初哥我的嘗試,先賣過關子,猜我買的是那一支,大家覺得怎麼樣.


室內的只拍攝了魚缸內的蝸牛和一條魚,對於蝸牛雖然對焦容易,卻從沒想像到它的行動,正確一點應該說,是移動如此迅速,默不作聲的不斷前進讓我想到龜兔賽跑.






對焦魚兒是極為困難的,因為它對鏡頭極之敏感,上下左右的晃動以為我給它餵食.橫身的呆板,面對的烏黑,十分難搞.







戶外拍攝是較好興致的,雖然也不容易,花在微風之中抖動,蜂和蝶在花間飛舞,沒一刻安靜下來,卻能從難度中找到滿足感.
















蜻蜓相對容易把握,近一點,拍一張,再近一點,再拍一張,直到鏡頭的距離極限.






難得下了一場雨,走出去拍攝水珠.













下午天色好放晴,繼續拍攝沒有停.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