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

歌聲鳥聲如夢幻

數天前跟一班朋友參加了一個廣東省內短線旅遊,說實在根本沒理會去的什麼地方,一起吃喝遊覽而已.覺得最適意的是午餐之後在車上昏昏欲睡,搖搖晃晃地隱約聽到導遊姐姐介紹些什麼.然後,聽旅遊車上播放的歌曲,很快,夢見自己上幼稚園午睡時的甜蜜.

也許開車師傅是鄧麗君的歌迷,兩三天下來播的全是鄧麗君的歌曲,國語,粵語和日語都有,甜甜蜜蜜的歌聲有頗長一段時間沒聽到了,正好填補一下.

昨天打開電腦想看一段朋友在手機傳來的影片,可能我的視窗屬於舊版本,畫面彈出一句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 Youtube. 於是轉用「谷歌」尋找,發現有一個中央電視台“開講啦”的節目,一口氣看了劉德華,周潤發和張艾嘉三輯,前二人是看他們如何談話,尤其是普通話,最喜歡看的還是張艾嘉的對白自信和談笑自若.記得早年第一次到台灣,第一次聽到她唱的「童年」,被她懶洋洋的歌聲吸引着,問售賣盒式錄音帶的人現在播的什麼歌,回答說是張艾嘉唱的“紅蓮”.因為當年我的普通話比今天的還要糟糕,張的名字還不太陌生,但一直誤以為是「紅蓮」了許久.直到今天,張的「童年」和「光陰的故事」仍被我收錄,時不時聽一下,回憶歲月.

Youtube上另一亮點是小鄧麗君.一個「中國好聲音」的節目讓我看見一位不論歌聲和容貌都酷似鄧麗君的歌手,來自泰國的朗嘎拉姆,據稱她今年十六歲,而由於鄧麗君二十年前在泰國病逝,於是便有鄧麗君轉世的捕風捉影.不過,當我閉上眼睛聽幾首由朗嘎拉姆唱鄧的歌曲,我真幻想到是複製然後剪貼我在旅遊車上午睡時聽到的歌聲.

另一位小小鄧麗君今年十三歲,叫戴韓安妮同時在youtube上《我家有明星》出現,本來不大喜歡小人兒有小大人的模樣,但喜歡她有點孤高的氣度和自如的歌聲,都是神似鄧麗君而不是雕琢出來的,歌聲又自然的成熟,是鄧麗君的老師左宏元先生所力薦,據說庄奴老先生亦已為她填寫了幾首.


忽然間發覺窗外的鳥鳴有點兒奇怪,細細碎碎的與往常慣聽的不同,目光尋找的時候忽見紅雲飛竄,沒入樹叢.細碎的鳥聲斷斷續續,於是,放下手頭的工作靜觀其變.只見黃黃綠綠的樹葉隨風搖晃,不肯定是否有一只黃色的鳥兒在內.忽然間又見紅雲一閃,如夜空擦亮的火柴.耗了大半小時,終於讓我看到了從未見過顏色鮮艷的雀鳥,但它們只短暫停留在較遠的位置,而且行動飛快,沒法子好好的拍攝下來,可惜之至.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