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

亞執 胡思曲

足有一星期多沒有打開筆記本電腦和手機上網,查看電子郵件和巡博,起初有點不大習慣,漸漸覺得不外如事,後來就感覺良好了.多出的時間可多讀書,多做運動,練琴和發呆.

大概對上一個星期隨朋友參加了三天國內旅遊,觀賞金秋黃金銀杏.出發的前一兩天才得知去的韶關,雖說曾經多次到過,但都印象模糊.回來之後總是心不在焉,腦海中常有那只小貓喵喵叫向我求救的影像浮現,曾經一度幻想自己不理規勸,獨自北上把它尋找,然後偷運出來,收藏家裡.




最近看了幾本小說,其中有“重返狼群”這一部真實傳記,作者就曾在家裡,偷偷地養着小狼一段日子,也許因為記憶猶新從而令我這樣幻想.

內地的書籍似乎比從前漲價不少,加上匯率的因素,所以往旺角的樓上書店搜尋反而多了.這裡的書店有些很有性格,原來是不售賣國內的出版,初時不曉得在查詢時,才得到這般有趣的面孔和不屑的回應.由於附近一帶的樓上書店都差不多模樣,都從窄窄的樓梯拾級而上,而自己又無心裝載這一間那一間,後來留心觀察,發覺有黃色雨傘標貼的就心照不宣了.都怪自己後知後覺,以為是缺乏簡體字認知的緣故.只是每次都得爬上好幾層,動中有靜,靜中有動.

近日挑揀了兩本,共港幣十五元,沒錯,是港幣共十五元.小的一本十元,厚的五元,小說無分新舊,都看得津津有味.

打從十一月開始就減少了游泳,雖然泳池開始提供暖水,但上水時在戶外迎着東北風也起雞皮疙瘩.最近看“中國好聲音”還是“我是歌星”的時候,評判老師
對表現突出的參賽者都說疙瘩,自己的理解雞皮疙瘩等同廣東話的骨痺,毛管豎起,是個貶詞,但看來評判是想表達贊賞的,我開始懷疑雞皮疙瘩究竟是褒還是貶.無論如何,自以為疏而不漏的持續下水應該是值得表揚的.

魚缸內唯一的一尾魚小王子顯得有點孤癖,一臉的嚴肅和冷漠,不像從前的活潑好動.缸壁的玻璃又長青苔,開始青青黃黃的令人覺得陳舊,看不清晰,又得清洗一遍.忽又想起泳池都調教水溫了,那缸裡的小王子亦都 …… 立即開啟暖管放魚缸內,提升水溫,不久小王子便活躍起來,四周巡視.這時候又想到小貓.

香港的天氣終於轉涼了,前一陣子的晚上仍然受到蚊子的困擾,忽然想起友人和他曾經的蝎子.言歸正傳,眼前的打火機又讓我想起姪兒從國外來港,趁機前往祖母的新墳上香,然而由我主導,鮮花香燭果品,雖量少而俱全,最難得是沒有遺漏,購買了一具打火機,點燃香燭.


晚上的蚊子最喜歡釘我,無論在看書或者打電腦,甚至睡覺的時候.我用過很多方法來應對,包括塗抹香茅油,四周擺放驅風油,電子蚊香等等.初時是見效的但很快就被突破了.朋友送的一款義大利出品的藥油,是用上九十九種香草植物油精,點出近百種功效,內服外敷皆可,但捨不得多用,而且下半夜又被攻陷了.



打火機讓我想起傳統的蚊香,因為家裡不用明火,又不吸煙,內子給我買來摩登的蚊香,醒神而且美觀,可是沒有火來燃點,不大願意之下只好拿出收藏多年取自酒店的特色火柴來用.現在有了這燃點香燭之後剩餘下來的打火機便輕而易舉了.希望祖先庇佑.



忽然又想到早年旅行時在國外買了一具做型精美有趣的打火機,是一頭黑猩猩,拱起的背部用以打火,屢試不爽.然而,找了近一星期都沒找到,悵然若失.

蚊子害人不淺,覺得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開着冷氣機降低溫度,但是最不環保而且有損健康,天氣轉涼終有救了.

天氣轉涼,令我重回金秋銀杏的旅程.韶關市內有一處大鑑禪寺,自由行時找到了,看過了,寺後的一條街是一個街市,其中一處堆放着很多鐵籠,籠內都有一只不同的野生動物,想必是售賣野味的地方,其中一個小籠內,一只小貓喵喵叫,好像向我求救的模樣,始後它的容貌便時刻在腦海出現,感覺對它不起,辜負了它的呼喊.



第二天,古鄉欣賞銀杏,適逢天公造美,大雨下過不停,沿途景色古樸自然,抵達目的地時才瀟瀟雨歇,但就滿地泥濘.過往看銀杏樹,喜歡它舖天蓋地的黃,但從沒留心看每一片樹葉的形狀,這回走在路上,很多女士都買來銀杏葉編成的花冠戴頭上,我也好趁機不必太過避忌的看過究竟,因為掉在地上的和泥土混在一起,更加黃上加黃,混淆不清.


誰人雨下舉傘 走過一片泥濘



在停車場下車步行往古村看銀杏需時約二十分鐘,你也可排隊搭電瓶車,聽說每位三十元,我寧願走路看風景了.



「喂喂!你們在哪?…….. 我這裡很多人……



「喂喂!到處找你呀……. 你究竟在哪?



「買啦!不騙你,不戴頭上拿着也好看,戴了頭上樹上的雀鳥都飛下來.」





古村遊人特別多,千年銀杏也稀疏.編成花冠頭上戴,人人見了笑呵呵.












第三天參觀瑤寨,興趣不大.一間展廳大的博物館用圖片介紹遠祖的來源,祟拜的圖騰和慣常的服飾.另一搭建的樓台表演慣見平常的瑤族歌舞,都是些流水般的節目,最後便大家繞着圈子團團轉,表示共融一家親.看見歌舞演員是剛上演了一場之後,休息時被導遊和司機懇求盡快表演給我們的,看得不是味,人少不看又不禮貌,我想起年輕時在新加坡動物園的兩頭紅毛猩猩,它們每天要和遊客合照五十次,看它們純熟的姿勢和遊客的協調就是種樂趣.內子和我大概排在五十一組,工作人員為免我倆失望,硬要猩猩加班,又哄又嚇之下,它們老大不願意的搭我們肩膀,攬我們的腰,在我們誠惶誠恐之下成人之美.

過山瑤民族祟拜狗,吃飯時看見兩隻,我又想起那小貓.腊肉很好吃,同桌的團友也許嫌它肥肉,不敢嘗試,我偷偷分予其中一隻一點點.



瑤寨路上好風光,歌舞連場在中央.我說山茶賽啤酒,狗狗也說腊肉香.








前往古村時煙雨灑得時緊時漫,前往瑤寨時沿路自然生態,車輛在粵北的窄道上行走,景色優美.容貌憨厚,常見笑容的導遊,閱歷豐富,說話風趣,純樸和技巧表現得恰到好處,雖則偶然說笑帶少許粗俗,但不少人就喜歡這樣.是整個行程的優點.






近日多了時間練琴,尤其勤加操練那“泰爾絲.沈思曲”(THAIS Meditation)

二胡老師一次在班上聽各人功課,大多同學都交不出應有的要求,最後由我交出合格的,大家聽過之後都靜默起來,最後老師滿意地說了幾句,大抵是激勵的說話,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多一刻練習,多一分流暢之類.亞執最怕當眾受表揚,那怕這樣迂迴的點名,今後你不得不更加賣力.臉和耳根馬上熱起來.直至老師開始講授沈思曲.


這曲大家都覺得很困難,尤其諷刺的是我靜不下來,花了不少時間練習才不至於十分難聽,東拉西扯尤如寫的這一篇.忽然想到“亂彈琴”這個詞,會心微笑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