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

松柏之聲

上星期郊遊,由白沙澳走到深涌,再到榕樹澳村,可惜沒有車輛出市區,失望之餘,平白多走一個小時才出到西沙公路.腿很發酸,希望可以很快乘車.然而,想到當天早上來時的兩位小巴司機.

 從彩虹站出地鐵搭乘小巴到西貢,開車的師傅雖有點胖,但很敏捷,在他駕輕就熟的路上轉彎抹角,風馳電掣.因前一天晚上睡得不好,開始有點暈眩,但下意識的立即扣上安全帶.

由西貢開往深涌的小巴,開車師傅也是位耆英,似乎也是個性急之人.我趕忙在上車之前拿出相機跟車身的貓貓圖像拍照,他很不以為然,我尚未坐穩已經開車了.車輛開行得快,不知是他聽覺不好還是引擎的聲浪大,當有乘客喊叫落車時往往都不知道.同伴趁有人下車不久便預先叫白沙澳有落,他又以為乘客下車,立即把車子煞停,我和同伴不約而同大聲喊白沙澳,他惡狠狠妖一聲說,路程尚遠,繼續開車,我和同伴都笑起來.



郊遊時,大家談起防蚊,我便說晚上在家也遭受蚊子困擾,但很多方法只維持一段短時間便失效.當時朋友建議我買一些辣椒擺放,可以驅蚊,他更說看人家門窗都掛上蒜頭辣椒不單為驅邪,更為驅蚊蟲而來的.我將信將疑.

在寧可信其有之下,前數天走進街市,買了一大袋子小紅辣椒,一分為二,書房睡房擺放各一.買之前看了一檔,看到的很美好和很大一袋,有一斤重.另一檔的檔主是一位阿婆,一袋似乎少得多,賣相也不美好,問她一袋有多少,她說一斤,可便宜數元予我,但我還是想買好的便離開,誰知她竟開口罵人“嫌貴無錢不要來買啦”,真不敢相信如此做買賣的,心想好的檔主要好運氣時才遇得到.



在小學同學的群組裡傳來一則消息,一位同學似乎在向大家告別的意味說,她因為心臟血管撕裂要做一個大手術,隨時,萬一的話預先說再見.於是接連很多安慰和祝福的說話給她鼓勵.最近收到兩張澳門聖誕燈飾夜景的照片,呼籲她手術之後迅速康復起來,親歷美景,覺得與別不同,勝過千言萬語.忽然想到我的兩袋辣椒也是特別漂亮的裝飾,而且也可以驅邪,遙祝同學早日康復.




年尾的節日氣氛比較濃厚,收到一份禮物,一件外套款式的襯衣.喜歡不單質料和顏色,還有一份回憶的情懷.襯衣由數段柔軟厚實的布料組合,不同顏色圖案天衣無縫地接駁,穿起來不會像丐幫的長老,只令我回憶兒時母親利用零碎的布料縫製而成的被套,冬天時的舖蓋,特別溫馨和暖在心.

小時候養過一只貓,記得是聖誕節時從鄰居領回來的,就叫了它“小聖誕”,那時候年紀小,只能想到這麼幼稚的名字.其實它很淘氣也男子氣,母親不知道時,我會讓小聖誕睡床尾,它就貓餅在這百結被套之上.

平日早上晨運時都攜帶耳機的,練拳時隨着高山流水般的道樂揮灑自如,便不那麼容易分心.又不影響別人.這天忘記了,湊巧附近幾位女士長者碰上,一言一語,其中一位特別聲大來勁,有點鄉音,說的話又多,懊惱自己無法集中,說話聲聲入耳:
~ 一會約了張太和李太一塊喝茶,你們都來,AA制的,自己俾自己的最好.
~ 我喜歡吃棉花雞,三十幾蚊一碟我都要吃.
~ 黃太有一次請我吃了三碟點心,就經常提起,都說了三個月有多.
~ 前一輪在酒樓不知道後面樓梯,(聽不明是爭點心還是爭付錢)跌了九級樓梯,被送到廣華醫院,醫生都說我本事,沒什麼大礙,不似較早幾日,另一老婦人跌幾級石級就去了.

設法收斂心神時,又想到在武當山下問路時遇上的一位老人.記得他推着單車帶我行了一段路,然後指點方向,臨別時特別叮囑我下次問路時一定要找年紀大的來問.感激之餘,會心一笑.

不久之前看到的一段說,年紀大了,有個好處就是盡量地少說假話,少騙人.


不說不知,我哥年紀比我大,也曾一起學過二胡,因為諸事繁忙,後來放棄了二胡,專注於粵曲,從此嗓門和胆量就變得越來越大,有時為了慈善無所畏懼為中心長者獻唱.上星期朋友給他製作了一張唱片,讓我看到帶了回家.又趁機送了我一支燈,有熱敷之用.我在家裡一面聽着他的粵韻專輯,一面開着暖燈暖我膝蓋,一點都不覺得寒冷.我雖不懂粵曲,但覺聲情並茂,有板有眼,雖則不算專業,但純樸自然,不加斧鑿,令我十分敬佩.




白沙澳悠閒的牛,山花和莊稼





深涌遍地開花





榕樹澳村的花面貓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