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

柬埔寨遊記(三)

柬埔寨旅遊的最後兩天在金邊遊覽,旅行團行走路線一般在像樣的大路上,金邊雖說是首都城市,然而感覺有點像國內二三線城市若干年前的影子.


第五天上午在酒店吃過豐富的早餐之後,慢條斯理地乘車出發.原來不到五分鐘的車程旅遊車即靠在路邊停下來,景點就是廣場上一座獨立紀念碑,金邊市的地標,還有不遠處一座西哈努克親王的造像.

逗留十數分鐘即前往皇宮參觀,是現時國王辨公,居住和接待外賓的地方.若非遊客眾多,這裡不失寧靜幽雅,與牆外之隔的金邊市判若兩地. 「銀殿」是皇宮內最具看頭的地方,因地板由五千多塊銀片舖蓋而得名,只是我們得在室外先脫鞋然後才能踏進已經舖設的地毯上,隔毯踩銀. 殿內全是珍寶和佛像,當中一尊高大的綠寶石佛像至為矚目.

離開皇宮之後去了一處不知名的地方,後來才知是「邊婆廟」,又叫「金塔山」或者「鐘形塔」. 傳說這裡是金邊的起源, 所以也是地標性建築. 導遊說從前有位叫的婆婆在河邊拾獲金佛像, 在這裡建廟供奉,城市就此發展起來,為紀念金佛和邊婆婆,故名金邊. 我看到一位極為虔誠的洋小朋友點燭跪拜,離開時又看到一猴和一貓,不知何故打鬥起來,咆哮聲中消失樹上.

午餐之後回酒店休息,好幾位團友都不約而同在健身房和游泳池碰上,從而暴露了彼此的硬件和軟件,內在真實的一面.其中一對男女說夫妻像情侶,說情侶像夫妻,男的嗓門特大,缺一只門牙,教他的女人游泳時特別勞氣,說什麼雙腿如何伸縮拍打,要什麼45度仰角90.看女的忍氣吞聲,我就忍俊不禁,彎腰嗆鼻.

記得導遊說赤柬殘暴,專挑肥胖和戴眼鏡的人來折磨,因為肥胖表示富有,戴眼鏡代表知識份子,慶幸今時不同往日,否則我們都大禍臨頭了.話說回來,我們在柬埔寨真還沒見過肥胖之人,雞牛貓狗都瘦骨嶙峋. 由於大部份團友都不願意參觀戰爭及罪惡展覽館,萬人塚之類,這些個行程便取消了.

午休之後,就着黃昏遊船的時間先參觀了手工藝,珠寶,木雕等,都是購物的地方,乏人問津.然後乘船遊覽白色河欣賞兩岸景色和遠眺越南村落,又看得見黃昏落日的景色. 晚餐就百適河餐廳自助餐,各式各樣的東南亞美食,沒想到最令自己欣賞的是港人熟識的烤香了塗上牛奶的豬仔包.

第六天也是最後一天星期天,上午遊覽星期日市集,據說是當地人假日消閒的去處,有棚屋租用供一家大小或三五知己吃喝玩樂.食物多樣化包括禽鳥,海鮮,昆蟲,水果,但只以獨一的燒烤來烹調.其中水果最為吸引,香蕉和芒果固然特別好吃,最令人回味無窮是導遊特別推薦的大樹菠蘿,那份悠揚的清香爽甜,既脆且軟的肉質,我怎麼說都不能夠表達出對它的喜愛.

午餐之後遊覽金邊國家博物館,是柬埔寨旅遊的最後一個行程.館內展出高棉時期的珍藏雕塑及稀有文物,神廟雕像木刻等,雖然不容拍照,但能以伸手可及的近距離觀賞,便有接近歷史的夢幻感覺.

當旅遊車抵達機場的時候又見落日隨行,金光耀目,這是我想像金邊名稱的由來而不因為拾金佛的邊婆婆,成為一個更自我對柬埔寨的印象.

等待行李過磅的時候,有團友噴灑驅蚊劑,珠圓玉潤的領隊忽然間往自己手臂猛力一拍,惹來團友及機場職員的一陣莞爾,也讓我想到吳哥的微笑.今天想來,慶幸當時卡病毒尚未流行.

航機之上,我拿着書本但看不進惱,想着柬埔寨原本一個國家要經歷這恐怖的人間慘劇,當時就包含了美國蘇聯和中國的政治角力.今天我們看電視新聞,中東地區不時發生爆炸和叙利亞難民潮,歷史好像不斷重複着.苦難的老百姓,弱國無外交....

空中小姐忽然向我徵詢填寫航空公司問卷調查,雖覺得有點考驗自己的眼力和想像力,然而本着助人快樂,也就不易為而為之.

晚上十一時許,在輸送帶前覓得行李的人陸續散去,最後全都離開了,只剩下一外國人和我望着輸送帶空轉,等待. 另一團友的行李皮箱遭打開了,我和內子兩人尚欠一件行李,領隊領我們到有關部門登記資料和追尋.由於太晚,團友在職員協助下草草包裹怱怱離去.職員着我們嘗試多等一會,若然仍等不到便先回家,找到之後專人送上.我們決意多待一會,着領隊先回.十餘分鐘之後果見職員拖着兩件行李遠遠走來,我立即認出期待已久的一件,雖然綁帶甩了,小鎖打開了.

回到了家,才發覺自己的皮篋不容易撥動的密碼鎖三個號碼全都變更成零,明顯地皮篋曾經被打開,還好裡面的東西沒少了,也沒多了


獨立紀念碑建於1953,為紀念柬埔寨脫離法國殖民獨立而建.眼鏡蛇是柬埔寨的吉祥物,碑上就有一百條蛇的雕刻,別具意義.




皇宮為傳統的高棉式建築,因見遠處藍旗飄飄,顯示國王就在宮內,導遊說國王年紀已超50,尚未娶妻,看大家緣份了.




導遊說這花在金邊只皇宮獨有兩棵,問了導遊兩次這花的名稱,兩次都忘記了,對不起.



皇宮內其一陳列室,七個女僕蠟像穿著同一服飾,七種特定顏色代表一星期內的那一天.我記憶力弱,寧可她們穿著印有星期幾的衣服,好比有等酒店電梯上舖的地毯.


金邊廟是當地最早開發的地方,也是柬埔寨全國公路的起點處.導遊說目前遊客數量以韓國為第一位,中國第三,忘記了是日本還是歐美第二.



別因為混在香燭之間便以為是陰司紙錢,這是柬埔寨貨幣里耳(Riel)


大致為1美元相當於40004200里耳


打小人和香港所見略同,都以肥豬肉餵老虎,不過香港的是紙老虎,豬肉也不那麼大一塊,沒加雞蛋,更重要的是這裡全年三百六十五天喜歡就打,無需待至驚蟄.由此觀之,當地人比港人豪情得多.



廟外擺放一籠又一籠不同種類的雀鳥等待善信放生,貓貓見怪不怪,習以為常,更與猴子搏擊.


車輛回酒店途中,見路上有叫賣和乞討的. 



黃昏之前遊覽白色河,河通越南和泰國.


留落柬埔寨的越南人在島上定居下來


日落長河


登岸離船的時候見售賣吃的,初時誤以為是煙花.



星期天市集又稱民族文化村,是當地人假期時渡假的一個去處.


租一間高腳屋,可在內野餐和嬉戲.



木瓜令人垂涎三尺,很想帶回香港,只是有心無力.


大樹菠蘿真的值得推薦


蛋蛋可大可小


芒果試食過,不少團友馬上入貨帶回香港.


還有許許多多不知名的


導遊買了大樹菠蘿和一種芒果讓團友午餐之後享用,又替團友挑選芒果帶回香港.遊客到這裡的廁所要一刀,但可以八位享用,進來的時候我豪請了八人,此刻看左上的標示,不曉得要走5公里抑或5分鐘.



導遊說有烤蛇的,沒看到,但看到烤烏龜.



蜂蜜都很嚇人


小時候吃過香蕉糖水,沒想這裡什麼都燒烤,香蕉也不例外,後悔來不及嘗試.


右邊打呵欠的是烤蝦,想弄清楚左邊烤的什麼,又不好唐突.


賣芒果的少女九成以上相似我的一位舊同事,而且是我在柬埔寨少見不怎麼瘦的本地人.


離開市集前往午餐的路上


國家博物館不容室內拍攝,只拍了室外表情不一的貓和出家人.




與在金邊機場的紅日說再見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