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

出乎意料觀賞吊鐘

上星期與友結伴郊遊,由城門水塘走至沙田大圍,路程短也不難走,算是友人體諒我頭暈病癒之後,讓我初試“蹄”聲之舉了.


出乎意料的是不太遠的路程竟令我們走了頗長的時間,並不因我舉步維艱,而是意外地看到了很多的吊鐘花,大家都雀躍不已,慶幸自己帶有小相機,友伴們都用電話手機來拍攝.起初見到的長得很高,拍的不容易,後來見的越來越多,俯拾皆是,多得後來也放棄不拍了.


對於吊鐘花,我有一份小時候過年的歡樂情懷.記得當時一株吊鐘花插花瓶就很有新年的氣氛,而且是一段頗長的時間,紅色的喜慶,淺粉的清麗,未開出來的時候就很期盼,因為開出來的可能只是葉,不是花,開花的是八個鐘抑或九個鐘.


吊鐘是一種野山花,據說清代以來已經盛行作年花用,現如今已受法例保護,不容砍伐.記不起多年前在粉嶺還是上水的年宵市場買過一株懷舊,已經是最後的一次了.


每年歲晚行山的時候總希望遇見它,然而剛過去的一年雨水多又特別寒冷,自也減少了活動,這次忽然的偶遇,自是一份驚喜,更有一種走入森林,復得自然的感覺.



起步時的城門水塘天色陰暗



城門行車隧道,照片右下角已發現有吊鐘花.



這是我見得最多和最漂亮的一次











看來前面還有許多



聯想到响往已久的雅魯藏布江



影之不盡











開出來是葉不是花也好看



跌落地上的十分多,但在水邊的更好看.



忍不住多拍兩三張






快近尾聲了,得拍一點別的.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